《驚人的超慢跑瘦身法》│超慢跑教我的事



  自從將「健康減肥計畫」列入今年的重點目標後,這過程中有很多收穫跟體悟:找到一件「操之在己」的事情並能持之以恆地做下去,而且成果不稍多日就反映在數字上,這對我有著莫大鼓舞。不過,當節制飲食搭配健走進行到某個程度,如同許多減重者必遭遇到的瓶頸──體重「卡住」不動的情況──亦發生在我身上;人一旦缺乏了推進的動能,通常離放棄也不遠了。


  由於實在不想讓努力數個月的自己像個傻瓜,再加上這種生活方式亦有額外好處;為了有效控制熱量和分量,自行料理青菜、主食,不但節省日常開銷之餘,也避免了油膩外食,更重要的是,我這懶散傢伙變得很積極地過每一天(這四個月的爬山次數累計乃六年來的十倍),所以面對這計劃中必然的瓶頸,在每日攝取食量不能再減少、運動時間無法延長的限制之下,跑步就列入了我的運動項目,因而對相關資訊產生興趣,在看完日本節目「老師沒教的事」引介「超慢跑(slow jogging)」運動後,沒多久就在圖書館發現這本簡單易讀、介紹跑步的輕薄小書(日人出版的書籍在圖示表現真的滿強的),進而借閱出來。
  
  書中開頭即破除迷思,找出「不喜歡運動的原因」:並非沒毅力,而是未找到自己體力可負荷運動。

  運動不應該與痛苦劃上等號,找到「適合自己強度」的運動就會改變想法。

  對於選錯運動的挫折感,我是心有戚戚焉,尤其看著公園裡的人揮灑汗水跑完好幾輪,而自己跑一兩圈就喘得要命,在心生欣羨之時,也難免自我質疑:自己體力真這麼差?(年紀輕輕就傲肖年了)......即使逐漸突破到第三圈了,成就暫緩了肉體痛苦,不過,這種咬牙苦撐、備感辛苦的感覺,「運動很難受」的想法還是揮之不去,若非懷持堅定的減重動機,跑步這件事之於我大概會很遙遠。
 
  就如大多數人對跑步的認知,都處於要速度快、要猛烈流汗,所以一開始執行跑步計劃的效果不彰,甚至很有挫敗感,直到偶然間發現自己放慢速度後,身體感覺較沒負荷那麼大,就這樣踏入「超慢跑」領域。乍看這字面意思,似乎讓人聯想到在場上表演太空漫步(這怎麼跑......),實際上「超慢跑」只是以更慢、更緩和且適合自己速度的跑步方式:

  1、步伐縮小。
  2、跑步時身姿挺直,別身體前傾或彎腰駝背(小秘訣是:骨盆往前推)
  3、若感覺喘時,再放慢速度。
  (P.S.可用估狗大哥的圖片搜尋,試閱書中菁華)

  而這種緩慢速度的慢跑功效,與跑步和走路相較如何到底能不能瘦啊?面對這個問題,幸虧有嚴謹的日本人發揮實驗精神,以科學的理論證實「超慢跑」的功效與原理,由於「超慢跑(slow jogging)」是運用遲肌,讓體內乳酸濃度維持在穩定的靜態值(劇烈跑步會運用到快縮肌,當乳酸濃度抬升時,人就會感到疲憊),跑起來自然輕鬆許多,且對膝蓋不會產生劇烈衝擊,所以老年人也可以進行這項運動,除了能降低膽固醇、體脂肪,在同樣時間內所燃燒的熱量勝於走路,有較為顯著體重減輕的額外價值。

  不過,總歸這項運動的強大驅使動能來源應是如書中所言:「信心大增」──當一個人從兩圈就喘得要命,進展到可以連續跑1公里時,刷新自己從未跑過的最長距離,這種「我也做得到」而產生的成就喜悅之心,會讓人想要繼續維持下去,不只如此,個人耐力會隨著時間增強,若持之以恆,改日人人都可以來馬拉松,且對於有意減肥的人來說,體內肌肉量提高,基礎代謝也會隨之上升,能促進減重成效。

  雖然書中陳述超慢跑輕鬆,然而經過個人身體力行的結果還是會累,一開始還以為是方法錯誤,畢竟幾乎成為全公園跑步者中最慢的人了,怎麼還沒享受到「非常輕鬆」呢!而對於書中談到「超慢跑」與別人的眼光,我才知道原來跑很慢這件事可能會遭人側目、或者相當丟臉,大概是我自己看別人跑步都關注在他的耐力,所以反思自己連續跑十圈、二十圈不歇止,也應該是感覺滿酷的人吧(我還真遇過路人阿伯說:妳跑好久。聽了就是爽)。

  跑步這件事,先跑再說,而開始之後持續堅持,順著自己步調走就行了,即便是一種緩慢的前進方式,累積起來也頗為可觀,除了慢跑,餘者亦然。
  



留言